close

001
從去年就開始籌劃今年的冬天一定要去北方走走,見識一下真正的雪景,當時想到二個地點,一個是東北,另一個就是北京。

東北就不用說了,因為那裡北大荒的景色是最能代表冬天的,而北京的話,主要是想見識紫禁城被蓋在白雪下的景色,應該是蠻特殊的景色。

過年前好不容有10天的休假,還是決定目的地是東北,除了因為那裡夠泠,且我也比較喜歡荒涼的地方,不喜歡都市,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看了台灣電影--五月之戀,決定去一探究竟。

2005.3.1 Stanley 

002

2005.01.22
Day1 : 深圳 -> 上海浦東轉機 -> 哈爾濱


因為買的是比較便宜的機票,所以要在上海先轉機,然後再飛往哈爾濱,只不過這班飛到哈爾濱已經晚上11點多了,雖然比較晚,但事前有先打電話給青年旅館打聽過,機場只要有飛機就會有機場巴士可做到市區,且青年旅館會等我過去check in 才會關門,所以還比較安心。

約晚上6點抵達上海,當時上海氣溫才2度,又下著小雨,蠻冷的
003

上海浦東機場的大廳
004

這是有和中國信託合作的貴賓室,屬於上海航空公司所管理,熱奶茶不錯喝 !!

005

在機場可搭磁浮列車進上海,可惜這次沒時間試
006

出了哈爾濱機場,果然好像進入冰箱的感覺,不過心裡早有準備,所以不怕,在出門前早就將全副帽子、手套、圍巾準備好了。還好,身上的裝備有發生效用,畢竟大部分裝備都是在戶外用品店買的,有一定的防寒能力。

哈爾濱青年旅館位置比較偏避,是在郊區旁的學區裡,對面就是黑龍江大學(聽說出美女!!),所以在找時費了一點力,連計程車司機都覺得這種地方怎麼會有旅館....嘿..這可是我在哈爾濱第一個落腳的地方哩.... 我有青年旅館證,所以一個床位是20塊 RMB。

這間是新開不久的,聽說店老板還是個大學女生,這也是我後來才從網路上知道的。當時去只看到她們全家人都在幫忙,人都很親切的。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距離市區真的是有點遠。

007

2005.01.23

Day 2 : 哈爾濱 -> 吉林 -> 霧松島曾通屯 宿曾通屯農家


隔天一大早醒來,店老板說旅館裡也有住個台灣人,知道有我這個老鄉過來急著想認識,哈...他鄉遇台灣人,特別有親切的感覺。
她是一個大約40多歲的婦人,要在這裡等一位台灣朋友過來一起玩,她還檢驗了一次我的裝備,並建議我再去買一件當地人常穿的毛褲,會比較保暖。 在青年旅館很熱鬧的,站在大廳裡不時的有旅客過來聊天,聊彼此旅程路線安排。

有一位可能在是深圳過來的也在找伴到漠河(中國最北的縣城,在俄羅斯邊境,氣候約零下50度),來回要5~6天,我蠻有興趣的,不過可惜我已經跟別人約好先到吉林看霧松了。

在吉林最有名的就是霧松,號稱中國四大美景之一,但聽說要看運氣,因為氣候的關系,有時天氣太暖和也是看不到的。在吉林看霧松,可在市區旁的松花江邊看,但聽說看到的機率不高。還有一個地方是霧松島,離市區比較遠,要2個小時左右。在島上可以寄宿在當地的農民家,包吃包住的約 50 RMB 一天。

查了到吉林的火車,要到下午才有,而且是慢車,到吉林已經很晚了,所以就放棄了,改坐大巴,事實証明我的判斷沒錯,如果當時坐了火車,就要錯過到霧松島的最後一班車了。 到吉林的大巴車車掌小姐會很專業的用中文及英文各說一遍注意事項,即使沒有外國人她還是用英文說了一遍,感覺蠻專業的

008

坐在通往吉林的大巴車裡,延途都是很空礦的雪景
009

從哈爾濱到吉林市,已經是跨越另一個省份,但其實只有4個多小時就到了,一路上白雪茫茫的,好像來到另一個世界。途中經過一處休息站,窗外竟然在下雪...這次是人生中第一場雪,不過蠻小的,雪就像鹽巴一樣撒在我身上。

到達吉林後,根據網友(清水,上海人)所傳過來的簡訊,坐上了通往土城子的小巴車,到土城子後要再換摩托車到曾通村的渡口,老實說這個路線我還沒有研究過,也不知道到底是坐到那裡,反正心想既然敢來東北玩,就不用怕。 天愈來愈暗,車子也愈走愈偏僻,到最後人也下得差不多了,我本來來以為土城子是終點站,後來問了問才發現已經坐過站了,應該在上一個村子就該下車的。而且那裡才會有摩托車可坐。

不過車上的人告訴我,延著前面的路不遠就是渡口,走過去也行。車上的人也叫我趕快打電話給朋友,叫他來接我,我一陣感謝後,就這樣帶著我的大背包下車。 我望著他所指的方向,好像是白茫茫一片,沒有盡頭的感覺,還好今天有月亮,月光照在潔白的雪地上,四週感覺還不太暗。
我回頭看著遠去的小巴車,附近完全沒有人煙的感覺.... 

我突然覺得這.....真的是太酷了我竟然就這樣連人帶包被丟在北大荒, 哇.靠......, 一個人背著10公斤重的大背包,伴著月光、未知的旅程....無法想像我竟然會遇到這種事,太酷了!!??... 當時的我真的是一副不怕死而且很興奮的樣子也不知道現在所走的這條路到底對不對,能不能到得了清水所說的那個渡口。

慢慢的,我隱約看到前面有點燈光,想必那就是渡口了,誰知,那戶人家竟然在河的對岸,而所謂的渡口已經沒人了,河邊只有一間小木屋,還是鎖上的....  我開始有點遲疑了,我的媽呀,我現在到底在那丫.. 天氣又非常的冷,這時我把大包丟在雪地上,忍著鼻水,把重要的裝備--圍巾翻出來,重重的繞在脖子上,也順便把臉給遮住,否則臉都快結霜了。還好這時清水剛好打電話來問我到了沒,我跟她說渡口現在沒人,沒辦法過去....後來透過她請村裡的人出來接我。

在渡口等了大約10分鐘,隱約發現對岸有人划條小船過來,我想應該是來接我的沒錯,就這樣跳上船,讓他們領著我到清水寄宿的地點--戴大哥家。就這樣結束這場驚險的冒險。不過站在零下2~30度的江邊,又刮著大風可不是開玩笑的..我那時只有一個念頭---活下去......!#$%^

到了戴大哥家,她們已經準備好晚飯了,就等我過來吃,這時也終於看到清水的盧山真面目......
清水是上海人,以前常聽到人說上海女生不好相處,還好這個清水個性像男生,所以感受不到...她也蠻厲害的,她比我早幾天到東北,自己一個人先到長白山去,後來才到吉林這跟我會合,她說我已經是她這趟旅程中遇到的第三組人了。

戴大哥家準備的農家菜
010

2005.01.24

Day 3 : 霧松島 -> 吉林 -> 牡丹江 宿火車上


隔天一大早起來,很可惜的沒有見到所謂的霧松,沒達到這次的目的,不過我倒覺得天氣真的是夠泠了,只好跟清水隨意的在江邊亂逛,也亂拍了一些照片,不過我的相機還挺耐操的,那麼冷的天氣也沒罷工過,即使是下雪時上面覆著一片白雪照樣工作。

不過拍照時蠻痛苦的,剛開始會把手套拿下來拍,後來真的是太冷了,還好相機還算大台,快門鈕在戴上厚手套後還能按得下,不過天氣實在太冷了,手指還是有點受不了,差點覺得快被凍傷了.... 松花江旁的樹群

011

012

013

014

015

對岸的小村莊依稀可見
016

017

霧松島上寧靜的小村子-曾通村
018

019

020

021

村子對外的渡口
022

渡輪其實只是浮在江面上的一個平台,車子也可以上的去的
023

我就站在松花江邊
024

冰下面就是松花江了,用力一踩可能冰就破了...
025

附近人家養的騾子
026

我們寄住的民宿,都是睡火坑上,所以室內不會冷,相反的還會感覺到熱...
027

大姐正在給我們準備午飯
028

吃一頓正統的東北鄉村餃子
029

戴大哥說他們每年從12~1月會接待外面的遊客,有時會有一些像我們這樣的背包客過來玩大概接待了2~3年了。他人蠻好的,大清早的還熱了白酒請我喝,不過他的口音我聽不太懂....他們北方人很喜歡用"唄"這個字,例如,餓了吧:餓唄 ? ;吃飯吧:吃唄 !!

在戴大哥家裡吃午飯後,有一個小女孩被她奶奶帶來串門子,很可愛的..跟她玩了一會,也拍了不少的照片.. 跟她說要拍照,會很專業的自動擺pose哦...

這是洋洋..
030

031

032

033

034

曾通村還是一個很純樸的小村子,在這裡感受到北方人是如何過冬及休養生息,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也了解到因為冬天大地的孤寂,更容易讓人期昐春天的到來 中午告別戴大哥一家人後,坐上往吉林的中型巴士,一路上景色也很美的,可惜窗子結霜,沒辦法好好的看一下延路風光。

松花江的渡船
035

衣服可要拉好呀,否則很容易感冒的!!
036

清水在前一天已經先買好到牡丹江的臥鋪火車票,但是晚上9點才發車,所以我們還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到處逛逛,我提議要先找個地方洗個澡,因為已經2天沒洗,到了雪鄉估計洗澡的地方也沒有。

所以我們在火車站寄放了大包後,坐上一台計程車,請他帶我們到當地人會去的澡堂洗澡。
師傅帶我們去的那家,算是蠻傳統的澡堂,是當地人才會去的,問了一下價錢,一次5魂,但小姐強調現在沒有床可以休息,洗一洗就要出來了...

進去後,裡面的場景我想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只見大約有1百多張床,密密麻麻的躺著一百多個裸男,真是給他媽的有點壯觀,而且這些人很奇怪哦,竟然是把這裡當做公園,有人圍在一起下棋,有人在看報紙,有人在泡老人茶,較誇張的是有人叫了個個便當在吃...在充滿蒸氣的休息室裡....

我的天呀,洗澡可能是他們的休閒活動之一吧,世界真是奇妙呀... 我想這也只有自助旅行才會體驗的到這種特殊的風情...一般跟團的很難體驗得到....

夜晚的吉林街上
037

038

來又在計程車師傅的介紹下,去吃了當地有名的專利魚--王慶章專利風味魚。
很大的一盤,差一點吃不完,來東北點菜真的要小心一點,通常一份量都很多

主婦伴菜
039

040

配上清水的大頭,這樣應該更容易比較出這盤魚有多大了
041

吃完魚時間上也差不多了,準備到火車站了等車了。
可能是火車班次較少的關系,整個火車站外觀蠻暗的,沒什麼燈光。進大門時,站務的大姐建議我們多花5塊錢,從貴賓室進入,不用跟人家擠、上上下下的...
本來我想省一點的,後來她說:「小伙子,聽大姐的話沒錯!!」.... 好吧...既然人家都這樣盛情款款了,反正5塊錢買個清靜,還有見識一下也好 不過這個大姐真的沒騙人,多花5塊錢果然得到比較好的享受。貴賓室裡除了有沙發外,還有電視可看,而且月台在就旁邊,不用上上下下的走樓梯。我覺的很特別,不過清水說在中國很多火車站都有這種服務,嗯,她在中國走過的車站比我坐過的飛機還多,所以她的話應該可以相信才對。

不過這種增加額外收入的方法倒蠻值得台灣鐵路局參考的。 從吉林到牡丹江有777公里遠,這班車又是慢車所以要15個小時才到得了,今天晚上就準備在火車上過夜了....

待續 .... 東北歷險記 (二) 牡丹江、長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nley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